党旗下成长 < 返回主页

数据背后的坚守与奋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18

深冬时节,草木萧瑟,江西黄金埠公司江埠180MW光伏发电建设工地上一片繁忙的景象,寒冷的空气和繁忙的氛围交织在一起。一座座运转中的吊机,一台台轰鸣的大型机械,尽情地在大地上展现着生机勃勃的脉动。

2021年,江西黄金埠发电公司按照集团公司、江西公司战略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筑牢安全基础,落实能源保供,创造了一串串精彩的数据,用坚守和奋斗诠释了黄电人的初心与使命。在煤炭成本增加2.97亿元情况下,全年实现利润5186余万元。

江西黄金埠公司全景(拍摄作者:杨伟俊)

安全生产:坚定的守护

江西黄金埠公司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和领导包保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十必须、两严格”,加大设备隐患治理力度,做实做细迎峰度夏,建党100周年保电,能源保供等安全措施。精细组织液氨泄漏、厂用电中断等应急预案演练,确保机组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实现全年锅炉四管“零泄露”、机组“零非停”。其中2号机组连续在网安全运行413天,创江西省火电机组历史最长纪录,以100分的成绩荣获“2020年度全国发电机组可靠性标杆机组”称号。同时,该机组还荣获效能对标4A优胜机组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上饶突发的严峻疫情形势,公司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即刻组织开展公司所有人员的行程排查,科学精准划定隔离、管控、防控人员,48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和摸排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加强外委检修人员的管控,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实现疫情防控“双零”战绩,有力保障了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1年,公司荣获江西省“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保供、提质、增效:一项也不能少

为确保效益最大化,公司立足于江西公司“燃料营销”一体化模式,加强谋划和沟通,统筹安排机组检修,强化电量对标抢发,全力以赴抢发、多发效益电。在向江西公司系统内转移电量7亿千瓦时的情况下,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66.54亿千瓦时,机组利用小时数仍然达到全省平均值,计划完成率为104.36%。

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联系,协商签订燃料运输“一口价”铁路量价互保协议,实现运费优惠下浮30%,全年节约铁路物流成本约5347万元。强化全面预算制度和执行刚性,加强业财联动,拓宽融资渠道,优化长短贷结构,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做好“两压”“双控”专项工作。全年压降固定成本3143万元,完成增收节支10720万元,财务费用同比压降1876万元。同时落实优惠、政府补偿、保险理赔等政策,实现非经常性损益创收1189万元,做到颗粒归仓。

作为奋斗者的一员,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发电部副主任工程师肖承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能源保供开展以来,他风雨无阻,始终坚持在第一线。为消除安全隐患,提效创收,肖承明带领技术攻关小组,编制了《#1机组高压调门顺序阀运行风险预控及注意事项》等8项重点技术措施,对措施进行优化和完善,保障了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为解决冬季凝汽器胶球清洗装置收球率低的问题,创造性的提出关小单流道循环水出水门投运另一流道胶球清洗装置的设想并实验成功,使胶球清洗装置能正常投运,机组凝汽器端差指标一直保持优于设计值,为公司节约发电成本100万元以上。

江西黄金埠公司江埠18万千瓦渔光互补集中光伏发电项目现场(拍摄作者:杨伟俊)

转型发展:冲刺新能源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双碳”目标,公司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姿态,打响一场轰轰烈烈的新能源建设“攻坚战”。

加快推进新能源建设,公司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新能源发展建设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机构,建立“1+N”工作机制,强化领导班子责任落实,树立“跑项目”的思维,从各部门抽调20余名精兵强将,组建新能源建设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先后与江西上饶市余干县、鹰潭市余江区、景德镇市等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获得在区域境内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优先权,“十四五”期间预期可开发光伏规模300余万千瓦。

推动新能源建设项目落地,公司动员全员抢项目,抽调骨干跑项目,集中力量建项目,建立完善的培训机制和激励机制,有序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完成申报光伏项目27个,合计305万千瓦,其中纳入论证库项目151万千瓦,开工建设33万千瓦。国能江埠18万千瓦渔光互补集中光伏发电项目、国能神岭15万千瓦渔光互补集中光伏发电项目分别于2021年12月底顺利并网发电。同时,主动对接江西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加强与地方政府协调沟通,整体推进浮梁县25.8万千瓦“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作为一名“守护万家灯火”30余年的电力工作者,公司新能源办公室主任、江埠180MW项目经理严红全力落实“双碳”目标,通过“月计划、周调度、日盘点”工作机制,率领团队聚焦厂区方圆200公里可开发资源进行摸排、调研、论证,制定项目路线图和时间表,一锤紧跟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推,累了就在车里眯会打个盹,常常身上干了湿、湿了干,为的就是确保项目踏勘精细再精细、前期进度加快再加快。

党建引领:守初心践使命

2021年,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公司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创建“争做新时代方志敏式好党员”红色基因品牌,打造新能源发展、清正廉洁、红色服务3个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深化岗位建功行动,举行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和智能建设技能大赛,深入推进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创建行动,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担先锋、做表率,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涌现出先进个人 22名,先进集体4 个,公司上下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司建立关心关爱员工长效机制,开通领导直通车,抓实办好企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和关乎民生民意的十件实事。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班子成员挂点督导,推动解决了一系列制约企业发展和职工关切的问题。开工建设职工候班楼,办成多年想办的实事,彻底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实施“阳光惠民工程”,职业病防治、优化体检项目、困难职工帮扶、心理健康讲座等47项办实事措施全部落实落地,投入资金近200万余元,惠及人数4182人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夜里10点多,天气虽冷,但在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依旧灯火通明、热气蒸腾。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黄电人在高质量转型发展征途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版权所有:tyc娱乐网址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