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成长 < 返回主页

八桂沃土添新绿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7

郁江之畔,绿意盎然。

距壮乡首府南宁市约45公里的南宁电厂,是西部大开发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点工程,南宁市唯一电源点,赋予“绿色”新涵义,朝夕念兹在兹。

南宁电厂绿意盎然

彼时,为缓解广西壮族自治区缺电局面,处于广西电网负荷中心的南宁电厂背负使命应运而生,一方面为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主网架提供电源支撑,改善电网电源结构,助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另一方面,增加调峰能力,为减少水电弃水起到重要作用。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随着电改深入,售电市场放开,为突破传统火电厂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制约,南宁电厂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坚持开拓创新,努力转型升级,打造绿色火电“梦工厂”。

机组余热输送到六景工业园区纸浆厂等工厂,纸浆厂的固废白泥摇身一变为发电厂的脱硫剂,城市污泥被发电厂耦合燃烧产生电能……,这个“梦工厂”以“循环经济”为纽带赋予了传统电厂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新涵义,以新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回应新时代鲜明色彩。

集中供热——打造南宁市“节能环保”示范性工程

南宁电厂总经理支卫峰说:“作为传统火电企业,尤其处于我国南方内陆的火电企业,燃煤成本高,如何在高煤价、低电价两头压的情形下经营好企业,必须要转型发展,走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的路子,我们电厂锚定城市综合能源服务商这个目标,在解决城市难点痛点问题上下功夫,实现双赢。”

集中供热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

众所周知,集中供热是改善城市环境、改善城市大气质量、提高城市 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较好的经济效益,是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宁电厂投资1.7亿元建设六景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项目。

南宁电厂供热管道掠影

南宁电厂一期供热工程于2015年11月建成投产,设计最大供汽能力120吨/小时。一期供热项目建成后,为六景园区18家企业提供稳定的热源,年产值约1.13亿元。

2020年南宁电厂新建了二期供热工程,设计供热能力达到300吨/小时,为进一步拓展用户和替代园区全部小锅炉创造了条件。截至2021年7月,接通供热管道企业达到29家,实际用热企业达到24家,最大用汽量已达196吨/小时。

南宁电厂集中供热项目替代了六景园区原分散小锅炉24台,每年可节约用煤约3.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7.74万吨, 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约0.233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约0.117万吨,粉尘排放量可减少90%以上,作为南宁市“节能环保”示范性工程,践行了南宁市绿色环保发展理念,实现了六景工业园区供热全覆盖,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工作。

白泥脱硫——打造工业固废循环利用典范工程

为增强市场竞争力,不断挖掘“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潜力,南宁电厂把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到协同地方政府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形成了小循环。

当了解到国内有火电企业利用一般固废白泥替代石灰石脱硫应用的案例,南宁电厂如获至宝。充分调研所处工业园区内宏瑞泰、永凯和东塘等3家大型纸浆厂固废情况,了解到其固废白泥主要成分碳酸钙含量与石灰石基本相同,可替代石灰石脱硫,经试验,效果良好。

制浆造纸企业平均日产白泥量超过800吨,全部堆置于灰场填埋或临时场地储存,无法有效处置,存在污染土壤、水体等环保安全隐患,且固废填埋一吨需缴15元至20元的环保费用。而火电厂传统脱硫方法消耗石灰石的量十分巨大,在石灰石开采过程中破坏生态,一旦过度开采就会毁坏当地土壤植被,水土流失严重。

一方因处置固废而头疼,一方正好需要这些固废做替代品,双方的焦点都聚在一个“绿”字上,一拍即合。2018年 8月电厂成功实现白泥100%替代石灰石用于烟气脱硫,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家可长期实现100%使用白泥脱硫的火电企业,烟气脱硫产生的石膏全部外售用于水泥建材行业,真正实现了以废治废,变害为宝,得到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截至2020年底,累计利用白泥24.6万吨,产生了显著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

据电厂设备党支部书记李彬科算了一笔账,电厂处理造纸企业的白泥固废,仅需花费7元/吨的运输费用。而石灰石到厂含税价72元/吨,再通过湿磨制浆系统制成浆,其电耗成本每年约190万元左右,加上脱硫制浆系统检修维护费用,通过白泥替代,每年可产生887万元的经济效益。

南宁电厂白泥库一角

综合的环保和社会效益更加显著。

电厂副总经理殷宇杰介绍说:“南宁电厂成功应用白泥脱硫,推动六景工业园区产业循环化发展,有利于形成产业链互补、互利共赢、节约资源和环境友好的共生关系,促进企业向生态型转变。同时,南宁电厂白泥脱硫项目在区域内具有典型示范作用,促进区域内工业固体废物循环利用,实现了固体废物资源化,有效帮助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解决社会疑难环保问题,为南宁市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2021年,南宁电厂《一种白泥脱硫系统及其脱硫方法》获发明专利知识产权,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污泥处置——打造服务城市和社会的亮点工程

城市污泥是污水处理的副产物,污泥易对地下水、土壤等造成二次污染,威胁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影响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实施效果。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量约20万吨/年,日产生量约600吨/天,城市发展与污泥处置能力的不匹配矛盾亟需寻求新路径来化解。

卸载城市污泥

作为南宁市区域范围内唯一的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南宁电厂装备的高参数“W”火焰型锅炉,装备先进的烟气处理环保设备,具备掺烧污泥后满足大气污染防治标准的各项条件。

污泥燃烧后放出的热量被锅炉回收,焚烧时的温度可达850℃,能完全杀死病原微生物,焚烧后污泥体积大大减小,仅为原有体积的10%左右,这些残渣可作为生产建材如水泥熟料、砌块砖等原料加以利用。

电厂市场开发部负责人庞威说:“电厂副产品粉煤灰、石膏、炉渣等固废全部消纳利用,卖给水泥厂和搅拌站,年销售收入6000万至7000万元。”

为有效解决南宁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难题,南宁电厂充分发挥“城市负荷中心”的优势,2019年开始推进污泥处置项目,利用既有的锅炉和高效环保设备,通过污泥和煤混烧,达到彻底无害化处置目的。

2020年3月企业起逐步加大污泥掺烧试验量,每天最大处置量可达100吨左右,有效缓解了绿城水务公司及六景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压力。为进一步提高污泥焚烧量,南宁电厂正在开展污泥掺烧专项可研、设计及环评工作,后续进一步对相关设备进行改造,提高污泥处置能力。

电厂总工程师刘柱说:“新的污泥掺配系统建成后,日均处理污泥量可达150吨以上,年处理污泥量可达5万吨,有效解决所在城市固废处理的痛点、难点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污泥处置压力,进一步提高城市服务质量,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污泥资源化利用,为南宁市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作出贡献。”

从集中供热到白泥脱硫,再到污泥处置,在南宁电厂科学发展的每一步,每一个创新点上,总是和“绿色”相伴,在火电传统之路越走越窄的情形下,南宁电厂综合能源服务、公共服务的功能越来越强,可持续发展之路越来越宽,转型发展就是在这些小的循环中逐步清晰,步履坚定。

版权所有:tyc娱乐网址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