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返回主页

化工公司煤制油:逆境突围

作者:张术娟 王剑 魏训利 来源:化工公司 发布日期:2020-12-29

冬日的鄂尔多斯高原,寒潮频频来袭,风雪过后气温连连走低,装置大检修开工后的化工公司煤制油人内心却流淌着汩汩暖流,正甩开膀子以一往无前的干劲奋勇拼搏。

2020年以来,受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全球疫情蔓延、国内制造业开工率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煤制油面临产品价格下跌,利润下滑的经营局面,迎来了商业化运营以来最困难的一次大考。但煤制油人于逆境中振奋精神,精心调控装置生产,积极开发潜在客户,适时调整销售策略,全力提高油品出厂效率,产销运高效联动,稳生产,提销量,降库存,努力减少装置大检修带来的效益损失,向着年度目标全力冲刺。

精心调控保生产

走进夜幕下的煤制油,现场灯光璀璨,林立的塔罐似乎比白日里更加挺拔、可爱,穿梭在塔罐间的巡检人员认真地为运行设备测振、测温,随时关注防凝防冻问题点,不放过任何异常情况;煤液化中控室里,操作人员忙碌而有序,全神贯注地翻看着操作界面,全面盯防煤液化反应温度、系统压力等关键参数,根据运行现状微调进料量、氢气量、煤浆加热炉出口温度,通过对讲机及时与现场巡检人员沟通处理各种状况,保障机组安全高效运行。

图为煤制油煤液化中心梳理工艺联锁台帐保障装置安全运行。

2020年,该公司的装置大检修周期较长,给产量完成带来了较大压力。为了保障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该公司创新提升装置停开工和检修管控水平,优化检修关键路径节点,高效完成了反应器安装、厚壁管道改造焊接、支吊架安装、反应器框架恢复等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大检修,提前5天投煤开工,实现了装置高压气密一次合格,停工、检修、开车三个一次成功。

装置开工后,该公司全面统筹,合理制定生产计划,严格控制生产负荷在85%以上高位运行,加强双反应器安全运行管理,大力确保煤中出油量,并提高外购油采购数量和质量,积极组织开展现场低标准整治,抓管理促提升,紧紧围绕生产任务目标,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坚持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主动出击提销量

为了应对大检修后双反应器运行条件下油品产量增大对销售带来的挑战,该公司供销中心超前谋划,前往包头、宁夏等地,通过客户转介绍、区域内摸排等方式,发掘潜在油品大客户并进行诚恳商谈,介绍油品特点和销售政策,建立合作意向并开展实质合作,最终成功开发终端大客户3家,月增加柴油销量8000余吨。

经过多月来的持续对接,供销中心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完成了商务局资质备案、海关注册、检验检疫等出口筹备工作,于11月份打通了煤直接液化沥青出口日本的全流程,将产品成功销售给了日本客户。

“这是我们公司完成的首单煤直接液化沥青产品出口业务,后续合作正在谈判中。”供销中心业务经理赵斌峰高兴地说。

煤基柴油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客户主要为集团内部客户和集团外部客户两大类,其中内部客户主要使用铁路运输。针对公路运输运力受限因素较多,而铁路运输运力稳定的特点,该公司利用客户结构化优势,将内部客户销售作为突破口,一方面根据自备罐车运输介质单一稳定的实际情况,协商减少自备罐车洗车次数,压缩装车时间,提高运输能力;另一方面,积极与内部客户沟通,极力说服客户开展油品接卸工作,推动销量稳步增长。

图为煤制油环储中心汽车装卸员工对液化气压力容器进行装车前的严格检查。

“截至12月15日,12月份已发运铁路罐车4列,发出11000吨,如果后面一切正常,全月按计划可发运柴油6列,预计实现销量17000吨,将创造近年来单月铁路发运新纪录。”供销中心负责铁路运输业务的工作人员王剑介绍说。

在供销人员的不懈努力下,12月中旬,该公司通过网上公开竞价和线下协议的方式,将生产运行期间的油品库存降至破纪录低点,累计销售煤基新型油品突破1万吨,并成功将煤液化沥青历史库存清零,且销售单价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为提升经济效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效联动保出厂

12月15日凌晨一点,鄂尔多斯室外温度达到零下20多度,滴水成冰,但煤制油汽车装卸栈台处确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栈台装卸四班的员工张健认真的下好鹤管,锁好鹤管臂,关好排气阀,一丝不苟地做着装油前的准备工作。

冬季是该公司煤基油品的销售高峰期,汽车栈台每天等待装油的车辆都排成长龙,火车装卸栈台柴油产品的出厂量也由一月一次增加到了一周一次。12月7日,该公司环储中心单日装车出厂量刷新高,突破了4500吨。

随着11月份装置完成检修开工以来,该公司各类主产油品产量不断提升,环储生产中心罐区每小时接收的装置所产柴油达90-100吨,该公司全面协调储运区域产品接收、油品调和、产品出厂等各项工作,为年度产品销售目标完成斗寒冬忙出厂。

“近期油品价格屡屡见长,柴油的价格基本一天一个样,前来装油的车辆都比较急迫,当天卖出去的油品必须尽快装完,否则可能影响第二天的销售。”环储生产中心员工赵孟忠如是说。

时间就是效益,为了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该公司依据装车计划倒推时间表,将油品调和周期由10-15天压缩为3-4天,做到在夜间调合柴油产品,白天进行质量分析,达到质量要求后迅速备用出厂,加快储罐周转,最大限度地缩短装车等待时间。

为了提高出厂效率,该公司环储生产中心储运区域各岗位操作人员不畏严寒坚守岗位,查车辆、防违章、做检测、核数据,调整优化作业时间,将汽车栈台装车出厂截止时间由零点延长至凌晨两点,同时进一步优化车辆调配、物料切换、地磅计量等操作,努力做到各环节的无缝对接,全面提高充装效率。

尽管时间宝贵,但煤制油人从未放弃对油品质量的追求。为了确保每一批次柴油产品合格储存、合格出厂,该公司在油品调和过程中,严把添加剂质量、储罐来料质量、储存质量关,加强对储罐工艺操作细节的管理,并重点关注液化气、石脑油、稳定轻烃、混合芳烃等产品储罐的脱水、工艺管线的电伴热检查和维护,防止因产品带水影响产品质量,因管线冻凝影响产品出厂,确保成品油销售出厂稳定。

图为煤制油煤液化生产中心员工在顶峰除雪保安全。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2020年对于化工公司煤制油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成功打通世界首套煤直接液化油渣萃取工业化示范装置全流程,圆满完成世界首次煤基油品工业化调和生产,采用完全国产化技术完成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反应器更新等重要工作之后,他们正吹响冲锋的号角,朝着年度工作目标坚定前行,中间也许会有艰难和坎坷,但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

版权所有:tyc娱乐网址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